职业教育培训网
Vocational Education Training

营养师理论知识:人体解剖生理基础

发表时间:2023-03-17  浏览次数:1111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呼吸系统组成及功能

机体必须不断地从外界环境中摄取氧气,并将体内产生的二氧化碳排出体外,以确保机体的正常新陈代谢和内环境的相对稳定。机体从外界环境中摄取氧气,并将二氧化碳排出体外的过程称气体交换,而完成气体交换功能的是呼吸系统。


呼吸系统由呼吸道和肺两部分组成。

呼吸道是气体进出肺的通道,由鼻、咽、喉、气管、支气管及其分支组成,

肺是气体交换的场所,如图所示。


通常把呼吸道分为上、下呼吸道

上呼吸道:包括鼻、咽、喉

下呼吸道:包括气管、支气管及其在肺内的分支。


1、呼吸道

鼻是呼吸道直接与外界相通的器官。鼻腔被鼻中隔分为左右两腔,有鼻甲、鼻窦、嗅细胞,鼻既是呼吸道,也是嗅觉器官。

喉不仅是呼吸道,也是发音器官,向上开口于咽部,向下与气管通连。气管和支气管是连接喉与肺之间的管道部分。


2、肺

肺是气体交换的器官,位于胸腔内,纵隔的两侧,左右各一。左肺有两叶,右肺有三叶。

肺呈海绵状,富有弹性,内含空气。


肺呈圆锥形,上部为肺尖,下部为肺底,内侧面中间有一凹陷为肺门,是支气管、血管、淋巴管和神经出入肺之处。


支气管进入肺内后反复分支,越分越细,形成支气管树,最终连于肺泡。

成人肺泡为3亿〜4亿个,总面积可达90㎡。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报名咨询13161877038/微信同号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报名指南  |  资料下载   在线报名 |   服务时间:08:00-17:30 (周一至周六)

版权所有:中创众合© 2014-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www.kspt.org.cn 邮箱:baokaoban@126.com

未经许可 严禁复制镜像网站 否则必追究其法律责任 京ICP备15013407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