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培训网
Vocational Education Training

营养师理论知识:消化管的微细构造

发表时间:2023-03-17  浏览次数:1142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1)消化管的一般构造:消化管壁分4层

由内向外:黏膜、黏膜下层、肌层、外膜。

黏膜:由上皮、固有层和黏膜肌层构成。经常分泌黏液,使黏膜表面润滑,便于食物通过、消化、吸收和粪便排泄。

黏膜下层:由疏松结缔组织构成。其中含较大的血管和淋巴管,还含有神经丛。食道和十二指肠的黏膜下层内含有腺体。


肌层:包在黏膜下层的外面,除口腔、咽、食道的肌层和肛门括约肌外,都由平滑肌组成。

一般分内环形、外纵形两层,两层之间有神经丛。肌层的舒缩产生消化管的各种运动。

外膜:是消化管的最外层,大部分为浆膜,经常产生浆液,以润滑包有浆膜的脏器表面。


2)胃壁的微细构造特点。

黏膜上皮:为单层柱状上皮,能分泌黏液,保护胃黏膜;

固  有 层:含有很多腺体,有胃底腺、贲门腺和幽门腺。


胃底腺有三种细胞,即:

主细胞,分泌胃蛋白酶原;壁细胞,分泌盐酸;黏液细胞,分泌黏液。


3)小肠壁的微细构造特点。

小肠内面呈现很多环行皱褶和小肠绒毛,从而大大增加了小肠的消化和吸收面积。小肠环形皱褶由黏膜和黏膜下层共同构成。肠绒毛由小肠黏膜向肠腔内凸出形成。

绒毛似指状或叶状,表面覆以单层柱状上皮,里面为固有层所形成的中轴,其中含有:毛细淋巴管(中央乳糜管)、毛细血管网和平滑肌细胞。绒毛上皮细胞分为吸收细胞和杯状细胞。吸收细胞的游离面有纹状缘,构成肠黏膜上皮细胞重要的消化和吸收表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报名咨询13161877038/微信同号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报名指南  |  资料下载   在线报名 |   服务时间:08:00-17:30 (周一至周六)

版权所有:中创众合© 2014-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www.kspt.org.cn 邮箱:baokaoban@126.com

未经许可 严禁复制镜像网站 否则必追究其法律责任 京ICP备15013407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