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培训网
Vocational Education Training

让群众吃得更安全、更营养-国家卫健委新闻发布会介绍食品安全标准体系有关情况

发表时间:2023-12-21  浏览次数:1026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食品安全与营养关系着每个人、每个家庭的身体健康。怎样让人民群众吃得更安全?家庭常见食源性疾病如何预防?怎样完善我国居民膳食结构?


国家卫生健康委2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在完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促进居民平衡饮食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最严谨的标准”守护百姓吃得安全


“‘最严谨的标准’是我国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的重要内容。”国家卫生健康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副司长田建新介绍,我国目前已制定发布共1563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涉及2.3万余项安全指标,涵盖我国居民消费的所有30大类340个小类食品,覆盖了从食品原料、生产加工到最终产品的全过程,覆盖了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


田建新表示,为提升监管效能,我国部分新修订标准强化了食品生产的过程管理。比如新修订的婴幼儿配方食品生产规范,对生产过程中的原料使用、杀菌效果评估、微生物控制和可能致敏物质管控要求更加明确和强化,推动企业在生产时采取更系统、更严格的措施。


同时,我国正开展食品数字标签试点工作。据介绍,数字标签是指给食品包装印上二维码,通过手机扫一扫,更清楚地以文字、视频等多种形式显示食品信息内容。既方便低视力人群或老年人阅读,又充分展示食品信息。目前已有包括肉制品、方便食品等10类食品20多家企业参与试点。


常见食源性疾病这样预防


“食源性疾病也叫食物中毒。2010年至2022年监测数据显示,我国发生在家庭的食源性疾病事件超2万起,占事件总数的50%。”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主任李宁表示,食源性疾病事件很多都发生在家庭,其中排第一位的主要是采食毒蘑菇中毒,需要特别关注。


专家介绍,毒蘑菇靠肉眼是很难分辨的,民间流传的辨别方法,许多并不靠谱。毒蘑菇中毒症状较为凶险,死亡率较高,预防毒蘑菇中毒最好的办法就是不采、不食野生蘑菇。


沙门氏菌和致泻性大肠埃希氏菌等食源性致病菌也容易引起食源性疾病,主要原因是在家庭烹调过程中,生熟不分、生熟交叉污染或食材储存不当所造成的。


李宁表示,在家庭预防这类微生物引起的食源性疾病,最好的做法是严格做到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食品安全五要点,即保持清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安全储存、确保食材来源安全。


促进国民饮食结构更合理健康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公众越来越关心饮食营养健康。加强针对性科普宣传,引导公众主动调整饮食习惯;针对不同人群及其健康需求,研发营养素密度更高的食物;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提倡“公勺公筷”和分餐制……近年来,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相关部门推进一系列举措,促进居民饮食结构更加合理、健康。


近年来,我国居民营养健康状况得到比较明显改善,但也出现了烹调用油等食物摄入量偏多,奶类及其制品、新鲜蔬菜水果摄入量不足等膳食结构不合理情况。专家建议,“一老一小”和全社会都要培养良好的饮食行为。


“儿童青少年肥胖问题已成为威胁我国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表示,当前,我国6至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近20%,且呈快速上升趋势。儿童青少年要合理膳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多运动,保持吃动平衡。


另一方面,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增龄伴随的营养健康问题也有所凸显。专家表示,家庭或养老机构要给老年人提供营养丰富、容易消化和吸收的食物。要着重关注老年人蛋白质、新鲜蔬菜的摄入,尤其是深色蔬菜和新鲜水果。


当前,全国多地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部分群众对调节饮食、防控疾病十分关心。对此,丁钢强提醒,在保持良好卫生习惯的同时,也要更加关注营养。建议食物多样、合理搭配,补充蛋白质,适量摄入全谷物、豆制品,保证足量饮水和清淡饮食。生病期间如出现干咳少痰、咽干、盗汗等不适症状,可选择食用百合银耳羹、山药杏仁粥等。(来源新华社)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报名咨询13161877038/微信同号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报名指南  |  资料下载   在线报名 |   服务时间:08:00-17:30 (周一至周六)

版权所有:中创众合© 2014-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www.kspt.org.cn 邮箱:baokaoban@126.com

未经许可 严禁复制镜像网站 否则必追究其法律责任 京ICP备15013407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