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培训网
Vocational Education Training

营养师这几种家庭常见食用油,分别适合怎么烹饪?

发表时间:2022-04-18  浏览次数:1098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每个人的生活中都离不开“柴米油盐酱醋茶”,烹调食物就离不开食用油,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做饭用油也更讲究健康。不同的食用油由于它的脂肪酸构成不同,适宜的烹调方式也不同。因此,有必要跟大家科普一下,橄榄油、茶籽油、玉米油、大豆油、芝麻油这几种家庭常见食用油都有什么特性?用什么样的烹饪方式最适合?又最适合用来制作哪些食物呢?


橄榄油:最适合凉拌菜


橄榄油含有丰富的单不饱和脂肪酸——油酸,油酸能够降低血胆固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橄榄油最适合用作凉拌菜,也可以用来炒、烹等,但是要注意,油温不宜过高。


茶籽油:拌、炒皆宜


茶籽油是一种我国特有的优质植物油,又叫山茶油。茶籽油的脂肪酸组成与橄榄油十分相似,含有丰富的油酸,含量约为80%。茶籽油还富含维生素E、甾醇、山茶苷等功能成分。


与橄榄油类似,茶籽油可以直接用来拌菜、拌面,也可以用于炒、烹、煎、炸。


玉米油和大豆油:


更适合炒烹煎


玉米油和大豆油生活中更常用一些,很多家庭都比较熟悉。玉米油和大豆油的营养价值并不逊色,它们富含亚油酸,而亚油酸是多不饱和脂肪酸,是人体必需的脂肪酸。亚油酸可以增强心血管机能,具有预防皮肤病、提高机体免疫力等效果。


玉米油和大豆油更适合炒、烹、熘、煎等。


芝麻油:不易变质,适合用作调味


芝麻油也就是香油,其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也很高,约85%。油酸含量也达到39%、亚油酸含量为46%。芝麻油中还含有芝麻酚,芝麻酚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活性,能够清除体内自由基、增强机体免疫力,同时也大大提高了芝麻油的稳定性,使其更耐储存,不易变质。


香油一般不用来炒菜,主要作为调味品拌菜或拌饭使用。


文/马冠生(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食品卫生系主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报名咨询13161877038/微信同号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报名指南  |  资料下载   在线报名 |   服务时间:08:00-17:30 (周一至周六)

版权所有:中创众合© 2014-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www.kspt.org.cn 邮箱:baokaoban@126.com

未经许可 严禁复制镜像网站 否则必追究其法律责任 京ICP备15013407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