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培训网
Vocational Education Training

近千万岗位缺口!食品安全管理师火了,你想加入吗?

发表时间:2022-12-28  浏览次数:1052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食以安为先,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食品安全质量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


近日,食品安全管理师这一职业受到大家关注市场需求巨大,业内预计未来还有近千万岗位缺口。那么,食品安全管理师是个怎么样的职业?就业前景如何?


他们将如何更好地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丨什么是食品安全管理师?


随着国家和大众对于食品安全领域问题的关注,食品安全管理师这一职业走入大家视线。2021年3月18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将“食品安全管理师”纳入到18个新职业中,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颁布以来发布的第四批新职业。

食品安全管理师,是指在食品生产经营中,依据相关国家法律、法规和标准从事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具备食品安全专业知识和管理技能,经符合要求的机构培训考核合格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


前往各个分店排查食品安全隐患,对门店员工进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跟踪门店改进方案的落实……这是奈雪的茶深圳地区食品安全稽查员刘泽栋的日常工作。


进入门店第一眼,刘泽栋习惯性地先看向面包区的各个标签,确认生产日期正确标出后,径直走向后厨,穿戴好整套防护设备,打开手电筒,开始检查每一个角落。这是刘泽栋每次进行门店巡查的流程。


对于应该关注的食品安全关键点,刘泽栋早就烂熟于心,几百个SOP(标准作业程序)流程在脑海里反复演练,已经形成了条件反射。刘泽表示,比如看到抹布时,他会马上想到它的正确摆放位置、标准整洁程度,判断是否达标。


奈雪的茶深圳地区食品安全稽查员 刘泽栋:


食品安全问题渗透到食品生产的每个环节,是必须牢牢守住的底线。在餐饮行业中,食品安全管理也成为最基本的管理。看到给过整改意见的门店有了改进,能让客人吃得更加安全放心,我自己也很有成就感。


丨业内预计人才需求近千万


食品安全管理师这一新职业的诞生,可以为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餐饮服务等培养出大量理论扎实、技术过硬的食品安全管理专门人才。食品安全管理师通过从人、机、料、法、环等方面全方位进行食品安全的危害分析与管理,提高食品安全质量,提升企业服务水平,促进企业乃至行业的健康发展。


人社部指出,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食以安为先的要求更为迫切。国家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同时,也需要引导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自主开展食品生产、流通、销售、服务等全流程的安全控制,全面提高食品安全质量。食品安全管理师作为从事食品安全风险控制和管理的人员,未来会有巨大的市场需求。


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副秘书长 黄新望:


以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培训、考核体系较成熟的广东省为例,现有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约192万家,目前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532932名,预计还需要100万名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按照广东省的比例推算,全国预计需要约1000万名食品安全管理人员。


现在有不少高校已经开设了食品安全专业,培养专业的食品安全管理人才。此外,大家也可以通过培训考核机构系统学习食品安全职业道德、食品安全基础知识、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食品安全应急处置和食品安全管理知识等,经过考核获取食品安全管理师资格。


丨食品安全管理师迎来新规范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已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1455项,包含2万多项指标,覆盖我国居民消费的340余种食品类别,覆盖影响我国居民健康的主要危害因素,覆盖从生产到消费全链条,覆盖从一般到特殊全人群。


但是,目前我国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设置尚存在问题。一是食品安全管理师话语权弱,保证食品安全有时意味着更高的成本,当与老板理念不一致时,专业人员很难发挥作用。此外,食品安全管理师的岗位有时不被重视,许多餐饮门店都是老板“兼任”。二是目前各方对于食品安全管理师的培训标准并不统一,以往的培训更看重理论,而实操的内容较少。


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副秘书长 黄新望:


随着我国食品产业的快速发展,安全标准体系逐步得以健全,但我国食品安全工作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比如一些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食品安全标准与最严谨标准要求之间尚有一定差距,风险监测评估预警等基础工作薄弱,基层监管力量和技术手段跟不上等。


食品安全员不能是一个“花瓶”,企业配备安全员,更不能仅仅是增设一个岗位这么简单。要让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安全员们的价值真正发挥出来,需要企业真正重视食品安全,并尊重专业判断,这背后需要一整套长效机制的保障。


2022年9月28日,中国认证认可协会食品安全管理师评价专业委员会成立,依托专委会的技术力量,将建立食品安全管理师评价体系。


2022年10月9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暂行办法明确生产销售者“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和市场监管人员的属地监管责任,要求生产者配备质量安全总监和质量安全员,进一步明确企业主体责任、政府领导责任、综合监管责任和直接监管责任,充分保障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该办法将于2023年3月1日起施行。


2022年11月1日开始实施的《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明确,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应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配备食品安全员,对于具有一定规模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在配备食品安全员的同时,还需配备食品安全总监。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主任、副教授 何计国:


首先,要让食品安全的理论贯穿生产经营的全部流程,包括生产经营环境、工器具设备、原材料、从业人员、生产经营过程的食品安全管理等。其次,增加食品安全风险的日常管理,要求企业定期自查,进行风险管理。这样既涵盖了日常的生产过程,又兼顾回顾和预防,实现全流程的安全管理。


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管理师于社会食品安全水平提升及相关就业机会增加都是好事。随着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管理体系的不断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师也将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问题的,进一步关注以及相关企业食品安全队伍的不断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师也会得到更多认可未来食品安全领域的职业发展空间令人期待。

你想加入吗?


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健康时报、新京报、农视网

编辑|康轩山

主编丨蒋 琳

监审丨钟 倩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报名咨询13161877038/微信同号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报名指南  |  资料下载   在线报名 |   服务时间:08:00-17:30 (周一至周六)

版权所有:中创众合© 2014-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www.kspt.org.cn 邮箱:baokaoban@126.com

未经许可 严禁复制镜像网站 否则必追究其法律责任 京ICP备15013407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