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培训网
Vocational Education Training

中疾控专家解惑:自加热食品中的加热包有毒吗?误食怎么办?

发表时间:2022-04-18  浏览次数:1135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随着人们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一种可以自加热的方便食品登上了人们的餐桌。然而,质疑声也随之出现:加热包有毒不?会释放出有毒气体么?误喝了泡过加热包的水会中毒不?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微信公众号发文指出,加热包的种类较多,加热过程简单,放热过程中基本不产生有害气体,不用担心污染问题。


另外,不同阶段的加热包危害程度不同。加热前的加热包危害最大,因此,严禁拆撕加热包袋。


中国疾控中心中毒控制专家指出,误食加热包原料可灼伤口腔和消化道黏膜,因为原料可与口腔和胃中的水分、胃酸反应,造成胃肠道刺激和灼伤,黏膜糜烂;严重者可出现水、电解质紊乱等一系列症状。误食量越大,症状越严重。其次是大量吸入加热包中的粉状颗粒物,也可刺激和灼烧呼吸道黏膜,出现呼吸刺激症状、咽干,声音嘶哑等。再者是手接触到加热包粉末,如果手上没水,问题不大;如果手上有水,也有可能灼伤皮肤。


加热过程中的加热包也有危害。加热过程中的加热包温度可达150℃以上,所产生的蒸汽温度也可高达200℃,摸它则烫你没商量。若有明显的白色泡沫及石灰水样物质溢到食物中,最好弃之不食。因为可能有未反应完成的大量碱性物质,会对消化道造成刺激或灼伤。若只是少量加热水溢到食物中,可能会影响食物口味,但危害不大,可正常食用。


加热完后的加热包危害不大。加热后的加热包坚硬如白泥,问题不大。但加热后剩余的水则呈碱性。酸碱试纸条显示在10~11之间;PH计检测值为10.75。此水中还含有多种盐和氧化物,误食可能有潜在的健康危害,但不至于造成急性脏器损伤。如果不小心喝了一两口无大碍;手指侵入此水中也无皮肤刺激感。但最好弃之不用。


中国疾控中心中毒控制专家提醒,自加热食品的包装上都注明了加热包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只要不违规操作,就不会有危险。如:不要加热水!不要堵住饭盒顶部的出气孔!


加热包不是食物,绝不能食用,要看好自家小孩,千万不要让孩子撕破或误食加热包原料。万一不小心误食了加热包原料,可口服蛋清或牛奶,并及时就医。(记者孙红丽)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报名咨询13161877038/微信同号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报名指南  |  资料下载   在线报名 |   服务时间:08:00-17:30 (周一至周六)

版权所有:中创众合© 2014-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www.kspt.org.cn 邮箱:baokaoban@126.com

未经许可 严禁复制镜像网站 否则必追究其法律责任 京ICP备15013407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