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培训网
Vocational Education Training

营养师专业人才奇缺!月薪可达数万元?

发表时间:2021-11-24  浏览次数:1297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在摆脱了“吃不饱”的问题后,如今如何吃出健康又成了头等大事。据悉,有望在年内出台的《国民营养条例(试行)》规定,100人餐位的餐厅必须配备一名营养配餐员;300个以上餐位的餐厅必须配备一名营养管理师。可事实是,我们身边的营养保健人才极其匮乏。


一年吃掉一万亿 血脂异常人数1亿6

“保守估计,今年全国餐饮网点的总营业额将达到8800亿元;明年突破一万亿肯定没问题,”中国烹饪协会副秘书长边疆说,“国家统计局的新统计结果,现在全国有餐饮网点399.6万多家。而且增长的势头非常快。”


但是“好吃的”就一定能让人“吃得好”吗?国家新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报告》中指出,我国正面临着营养缺乏与营养过度的双重挑战。调查表明,全国血脂异常现患人数1.6亿,居民缺钙、铁、维生素等非常严重,其中钙、维生素B2的摄入量更低于十年前的水平。


讲求科学饮食远不是可有可无的。中医讲“药食同源”,认为注重平衡膳食、合理营养同样可以达到治病的目的,但是,如果不讲究合理搭配,一些食物原料也难以发挥自身的营养价值。比如,豆腐与肉末搭配才能更好地提高蛋白质的利用率。专家介绍,如果烹饪方法不科学,同样会危及健康,比如,鸡精富含对人体有益的谷氨酸,但是在超过120摄氏度时,谷氨酸极易变成焦谷氨酸,这是具有严重致癌作用的物质。遗憾的是,许多老百姓并不懂得这些道理。


我国营养师正面临着人才“饥荒”。中国烹饪协会美食营养委员会谢文梅副秘书长介绍说:“我国现在大概只有4000名营养师,主要是在医院里给病人进行临床营养指导的,应该说是医务人员。”实际上,作为医疗技术科室,医院营养科因其不是赢利科室而经常被忽视甚至撤销。据国家权威机构对全国403所医院的调查,只有47%的医院设有营养科或营养餐厅,还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人员流失。台湾辅仁大学食营系主任王果行认为:“营养师的主要任务是预防疾病,如果到了医院再谈营养,应该说有点晚了。”


据统计,我国缺少400万名营养师。据某人力资源公司调查,营养师已悄然出现在一些高档社区,他们多以个人创业为主,其服务内容多是提供营养咨询、制作销售营养餐、生产销售安全营养食品以及进行食物减肥训练等。营养师服务一个对象的收入平均在2000至3000元,如在保健品公司讲课,月薪可达数万。


业内人士说,营养师是经验科学,做得越久收入越高,其收入水平与个人能力密切相关。从未来趋势看,收入的上涨空间是很大的。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报名咨询13161877038/微信同号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报名指南  |  资料下载   在线报名 |   服务时间:08:00-17:30 (周一至周六)

版权所有:中创众合© 2014-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www.kspt.org.cn 邮箱:baokaoban@126.com

未经许可 严禁复制镜像网站 否则必追究其法律责任 京ICP备15013407号-7